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瓦努阿图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Vanuatu

首页>中瓦合作>合作简介

来源: 类型:

合作简介

一、经济援助

  中、瓦两国自1982年3月建交以来,中国政府先后向瓦政府提供了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援助。中国帮助瓦建成的项目有:议会大厦项目、南太大学法律系校舍项目、桑托牙科诊所项目和桑托农学院等4个成套项目;中方还完成了两期水稻和蔬菜种植技术合作项目,分别向北方医院和维拉医院派遣两个医疗队,完成了16期医疗技术合作任务,5期乒乓球技术合作项目。另外,中方还提供了一些物资和现汇援助。双方还合资建设了马拉库拉水电站项目(因故未能启用)。2006年瓦方共派遣17人参加了商务部举办的各类研修班和技术培训班。

  目前,中国援建的美拉尼西亚先锋集团秘书处办公楼和维拉港中国医疗队宿舍项目已于2007年1月底开工,医疗队、乒乓球教练技术合作项目和棕榈种植技术合作项目正在执行,水产品加工厂项目预计6月底开工。

  二、承包劳务和互利合作

  自86年来,中国公司先后在瓦承揽了住房等土建工程项目。目前,在瓦有16名承包劳务人员受雇于一家当地公司。

  渔业合作:2002年,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同瓦方签订了双边渔业合作协议,已派出17条渔船在瓦水域开展金枪鱼捕捞业务。该公司还计划与瓦方合作建立一个渔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