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瓦努阿图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Vanuatu

首页>瓦努阿图国家概况

来源: 类型:

太平洋岛国经济增长将放缓

  4月14日,亚洲开发银行发布了《2012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预测,2012年太平洋岛国经济增长率将降至6%,2013年进一步跌至4.1%,与此同时,该地区多数国家通胀率将保持较低水平。

  报告指出,由于欧洲经济的不确定性,其对太平洋岛国资源的需求将减少,赴太平洋地区游客人数增长也将放缓,这将对太平洋岛国经济产生间接影响。在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环境下,太平洋岛国必须坚持向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等领域投资,并不断改善政府财政状况、提高公共部门效率,才能保持持续性增长。对这些国家的政府来说,加快公共部门和国有企业改革,纾缓财政困境迫在眉睫。随着该地区经济增速的放缓,健全的财政管理体制对于应对未来的经济冲击将越发重要。

  事实上,目前很多太平洋岛国应对经济冲击的能力不足。其中,斐济、瑙鲁、萨摩亚和汤加的债务水平已超过警戒线,基里巴斯信托基金存量迅速下跌,图瓦卢信托基金收入在可预见的未来也无法支撑其经济增长,此前,基、图两国由发达国家捐助的国家信托基金一直是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依托。岛国中主要资源出口型国家经济减速是该区域经济放缓的另一重要因素。受资源出口收入增速降低的影响,预计2012年巴布亚新几内亚经济增长率将由2011年的8.9%下滑至7.5%,而所罗门群岛则由9.3%下滑至6.0%。资源富国东帝汶在政府支出增长刺激下,2012年经济增长率有望保持10%,2013年降至8%。预计2012年,库克群岛、萨摩亚、汤加等旅游业为经济支柱的国家将加速增长,2013年将调头减速。

  自2003年以来,瓦努阿图经济连续9年实现增长。近年来,瓦努阿图政府一直致力于为私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这一努力也逐步取得成效。亚行预测,今明两年瓦经济可望分别增长4.5%和5%。